TKSC 玄關_設計的發展

使用與範圍

從梯間進到室內時,希望能夠看到美麗的雕刻藝術品,把門關上照一照鏡子,然後把東西放下,打開拖鞋櫃拿鞋,脫掉鞋子放入鞋櫃中,就可以進入小窩了。

有人來了,先照照鏡子整理一下,打開大門迎接,以最美麗的藝術品告訴朋友:「我的家」,朋友把鞋放入客人專用的鞋區,然後進到家中;如果是簽收,打開抽屜拿出筆或是賬單…等。

想要出門,經過美麗的雕刻藝術品放下行李,坐在椅子上穿鞋,然後在鏡子前面把自己整理的容光煥發,準備出門,萬一下雨就打開雜物櫃拿傘。

這是初步的想法,用3D溝通圖表示,3D圖只是表達使用的功能、動線、面積、體積,用於討論。

從立體空間來看使用

清明上河圖若延伸到玄關,空間的完整性不佳;整裝鏡在使用時必須關門,而且希望能在出門連串時刻都能照鏡子,穿鞋椅的時機能在關門時進行。端景不要用玄關櫃,落地造形藝品展示架才能呈現藝術品的氣勢,主牆面可用天然石材表現陽剛或是用布質帶來柔性感覺、也可以用木紋表現出自然風味。

這裡是變頻冷氣隱藏式室內機安裝的最佳位置,餐廳、客廳各一台,玄關區域變成迴風區剛好抽梯間的新鮮空氣;玄關要使用自動感應式照明器具,並要用LED做夜燈和警急時的指示照明,連結大樓的警急供電系統。

造形希望線條簡潔利落,以原木的感覺作基本色調,地面自成一塊區域,地坪要有花樣。

進一步討論後的修正方向

由使用的功能開始發展到造形設計的主題藝術品,然後出入到主要的餐廳、客廳空間,這裡有信仰與風俗的生活文化。

客、餐廳與玄關整體空間體積上的疑慮

玄關尺度發展進入成熟期,縮小範圍對於客廳空間感的效果很大,當然了,縮小範圍會有部份禁區的限制,尤其是當初設計這棟大樓的建築師,他的原始創意必須被重視與融入。

最後定案的玄關

修正重點是:開門時映入眼簾的是復古的油畫及端景台傢具,搭配現代簡單木紋理的背牆。


發表者:Youmede

我是在「設計」什麼的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